華氏物語

Monday, May 29, 2006

MATCH POINT 迷失決勝分

MATCH POINT 迷失決勝分
導演 : 活地亞倫
演員 : 史嘉莉祖安遜, 尊立頓麥亞斯

《Match Point》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平凡人飛黃騰達, 後來因掩飾婚外情慾關係, 殺人滅口. 看到中段, 心中仍暗小, 這和片頭拋出的哲學論題又如何配合...

"People are afraid to face how great a part of life is dependent on luck. It's scary to think so much is out of one's control. There are moments in a match when the ball hits the top of the net and for a split second it can either go forward or fall back. With a little luck, it goes forward and you win…or maybe it doesn't, and you lose."

但結局卻有令人意外的發展. 讓人深思的是 有時人的成敗得失, 運氣際遇有你估唔到既重要性. 每一個大小決定, 就像有股無型拉力一樣, 要你走到既定的結果.

這無疑是個悲哀的立論.

我承認運氣的確主宰大部份的人生, 我亦眼見過不少例子. 但相信這現實, 代表我們要等運到? 我看這也不是Woody Allen希望我們轉的牛角尖. 我總相信機會和運氣會走向有準備的人生, 而錯誤的決策, 總會留下不同程度的烙印.

就以故事論事, 片中Chris如非對歌劇畫藝有相當的認識, 又如非善於交際, 上流社會的一切人和事也不會與他有緣.

雖然片末Chris的運氣讓他逃過法律罪責, 但最後Chris一面深沉對比著其他家人的喜悅神情, 足見Chris餘生亦走不出親手殺死自己最愛的女人及未出世的孩子的陰霾. 我想活地雖一口咬定運氣的重要性, 但這個最後畫面可以是運氣對犯罪者的副作用吧.

Ref
http://www.matchpoint.dreamworks.com/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